“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室工作介绍

发布日期:2023-01-16 18:00:51 | 点击数:


一、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和就业咨询服务

一是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由宁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创立,工作室起初设置在文荟楼933室,已于2021年12月15日迁移至明远楼519等室。工作室旨在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职业测评、生涯探索活动、模拟求职、招聘活动、就业相关指导活动及大赛等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我校学生解决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决策、求职技巧、自我管理等职业生涯规划相关困惑。二是就业指导方面,通过学生就业心理指导,职业选择指导,就业指导方针和政策指导,就业信息指导,职业技能指导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大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并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职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提倡他们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参与就业。帮助学生树立“择业竞争观”和“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

咨询主要内容:

1.自我认知:分析和挖掘生涯发展中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能力特长、价值观等。

2.职业探索:探讨可能的职业发展方向,某一领域的职业选择。

3.求职技能:关于简历、面试、OFFER的疑问困惑。

4.压力管理:进行心理调适,更好应对求职中挫折和困境。

职业生涯个体咨询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内容,咨询师会根据学生需求和问题提供辅导咨询。

2022年2月至今,“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成员已开展5次真实案例个体咨询,并撰写来访者案例报告。

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2022年7月5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宁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劳工组织与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创新创业导师、兰州大学MBA、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MPA、全国创新创业和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教师、相关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程胜利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作了一场主题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使命》的学术讲座,程胜利与教师展开了深度交流,双方对如何挖掘有深度的创新创业项目、如何培养学生的狼性思维意识、创新创业教育考核方式改革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对广大教师今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均起到了启发作用。

2022年10月9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级创业培训师程胜利为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开展题为“职业生涯规划导航精彩大学生活”主题讲座,帮助大学生根据职业要求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确立个人职业目标和奋斗方向,帮助同学们分析自身能力、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爱好,有助于学生发挥更大潜力,最终达成目标,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

三、访企拓岗促就业,实地调研谋发展

2022年5月26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胜利带领2022届部分毕业生实地走访宁夏乔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工作。程胜利表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目标,双方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希望可以在前沿技术方面加强研究,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

2022年7月26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程胜利与东营市装备制造企业在银川市太阳神大酒店召开对标学习交流座谈会。程胜利结合机械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产学研合作、产业人才培养以及建立校企合作促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优势、产业研究方向和产学研结合情况,他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构建长期的合作关系,对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装备制造企业需求,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选聘宁夏大学毕业生到东营市先进企业就业,引导青年学子实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人生价值,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造现代产业基地,推进产业转型,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

2022年8月3日至5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胜利带领学院教科办、学工办和系(中心)相关教师分别深入共享装配股份有限公司和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开展暑期“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促进机械工程学院与重点用人暨校企合作单位在学生实习实践、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交流,希望借高校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锻炼、毕业生就业搭建合作平台,探索校企深度合作、联学联动促进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

四、“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指导服务

2022年10月8日-9日,“经管人生”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胜利与机械工程学院227名本科毕业生逐一面对面的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科学规划毕业学年学业,引导做好考研复习规划,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工作。程胜利讲到,同学们即将面临考研、考公和就业择业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目前的学业和生活,找到自身优势,修炼本领,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创造自己的社会价值。并鼓励同学们正确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熟悉就业相关政策,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工作室取得的成果

1.指导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获得国际铜奖;

2.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