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概况


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坐落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其前身是1976年的宁夏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三年制)。197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筹建宁夏工学院,宁夏大学机械系划归宁夏工学院机械工程系,1984年宁夏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四年制)开始首届招生。1997年宁夏大学与原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含宁夏教育学院)合并成立了宁夏大学机械工程系,2002年2月宁夏大学与宁夏农学院合并,原宁夏农学院农业工程系划归宁夏大学机械工程系,2003年8月25日成立了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工程院马玉山院士2017年起担任学院名誉院长,2022年9月受聘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学院院长。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试点专业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即宁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依托学院建设)1个。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3个本科专业和1个“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其中,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实行机械大类招生,入校后分专业培养。机械工程专业按照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专业方向分类培养。

此外,机械工程专业是宁夏大学首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方向招生计划单列,入校后实行2年在校学习、1年国际化培养、1年企业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智能制造专业方向实施机械大类招生,入校后按照“新工科”试点班模式培养,实行3年在校学习、1年企业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方向是202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首届招生,招生计划单列,入校后实行3年校内学习、1年国外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该项目中三分之一专业核心课程和师资从国外引进,学生培养合格毕业后,将颁发两所大学的毕业文凭。

2015年,“机械工程”遴选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入选宁夏大学“西部一流专业”建设群,同年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被确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重点建设学科(B类)。2019年机械工程(智能制造)专业方向获批为自治区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班。“机械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22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主动迎合高端装备制造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深度参与“自治区高端控制阀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智能铸造联盟”、“黄河流域高端装备数字孪生与智能运维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系统建成“产学研合作基地”9个、研究生校外工作站10个。先后与国内20余所著名高校(院所)、20多家企业、国外18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学术交流机制。依托“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装备研发CAE与结构稳定性分析”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宁夏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合作热喷涂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累计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主持省厅级项目110项;获省厅级奖励11项,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240余篇,各类授权专利60余项,获省部级(含学会)以上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近五年来,学院共申报获批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获批区级一流课程5门,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10项,其中,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宁夏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65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27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63人,占专任教师的98.5%,博士占比53.8%。学院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宁夏高校教学名师(工作室)称号2人、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人;享受宁夏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自治区级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1人、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引进项目培养计划1人、入选教育部“春晖计划”1人、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4人、入选教育部首批优秀创业导师人才库2人。

学院现有办公面积1400平米,实验室面积3980平米、工程训练中心面积3920平米。下设学院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机电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及机械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各类教学、实验设备1228台套,价值1000余万元。学院中心实验室有5个职能实验室,下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测试与控制、过程控制、先进制造技术、特种加工、车辆构造、发动机、车辆检测、农业机械等21个专业(基础)实验室,配备了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线切割机床、电火花机床等一批先进装备。2017年,经宁夏科技厅批准,依托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立项建设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2019年,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装备研发CAE与结构稳定性分析创新团队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批科技创新团队。

建院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学实力稳步提高。学院历届毕业生已活跃在区内外的机器制造、航空航天、军工、食品、石油、化工、能源、制药、汽车、电子电器、仪表、计算机制造、农机应用与推广等各类技术和经营管理岗位,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和广泛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学校前列,学院多次获评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在注重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结合专业发展方向,与区内相关领域的相关重点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外实验、实习基地,并以横向课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校企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途径,逐步增强重点学科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为地方和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院建设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将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学科优势与特色、在宁夏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数据截止日期: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