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6-26 09:50:48 | 点击数:


6月2日上午9时,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院五楼会议室召开。

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汪建敏,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樊建明,宁夏大学副校长王燕昌,纪检委书记孔斌,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处处长张儒,银川市金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仿英、副部长张宁龙,宁夏机械工程学会执行理事长李生贵,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光荣,吴忠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山,新瑞长城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金虎,银川威力减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阿波,银新能源石桥分公司总经理陈雄等十余家自治区机械行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教务处处长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杰主持。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朱学军首先致辞,他通报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开发能力,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探索校内外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模式,实现与区内知名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朱学军院长还就与地方企业构建“宁夏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事宜详细阐述了指导思想、构体要素、研究方向、建设内容及建设目标。我院提出的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得到了校领导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研讨会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一是探索建立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二是如何体现实效,建设具有实质性合作内容的培养基地。

围绕上述研讨主题,与会领导及企业家畅所欲言,针对当前我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尤其是在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机械工程学院如何扎实推进 “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工程”,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燕昌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地方政府、企业对宁夏大学的厚爱,为学校发展提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次对我院举办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机械工程学院在校企合作、走出去办学、主动征求企业人才培养意见以及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在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工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再次,王燕昌副校长通报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的思路和做法。并衷心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一如既往的对宁夏大学予以关照指点,也希望机械工程学院的专业硕士培养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会上,副校长王燕昌、纪委书记孔斌为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吴忠仪表股份有限公司、银新能源石桥分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四家自治区内机械行业龙头企业授予“宁夏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牌匾。朱学军院长向张光荣、陈 雄、陈金虎、李阿波、吴立忠颁发了我院校外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