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与宁夏瑞银工贸公司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发布日期:2013-07-26 09:52:54 | 点击数:


2011年12月2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与宁夏瑞银工贸公司(简称瑞银公司)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在该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校授予该公司“宁夏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瑞银宁夏大学废旧金属循环过程装备研发中心”牌匾。学校科技处处长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成敏,学院党政领导张立杰、朱学军、佘永卫,瑞银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华及参与瑞银公司项目研究的我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李永华副总经理介绍了瑞银公司的发展概况。他说:宁夏瑞银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废旧铝材、易拉罐、汽车轮胎等废旧铝材冶炼铝锭的加工企业,企业自成立以来,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企业运营一直处于低级循环阶段,为此,企业领导多次远赴南方发达地区相关企业寻求技术支持与合作,技术咨询费、差旅费等各项费用花了不少,但没有解决困扰企业的根本问题。在自治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企业与宁夏大学,尤其是与宁大机械工程学院成功对接,机械学院领导及科研老师高度重视企业存在的问题,多次到企业实地查看,推演(算)相关数据,提出了符合企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解决了企业自动配料、自动计量等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了经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取得了更大的效益。

在授牌仪式座谈会上,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成敏、科技处处长李建设也发表了讲话。他们说:宁夏大学做为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职责,今后学校以及机械学院要发挥更大作用,以科技服务引领和带动企业向更高迈进,使企业发展的更大更强。同时也对企业与高校横向合作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杰最后说:按照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学院今后要加大卓越工程师培养,使企业成为学院的培养实训基地;要进一步与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使专业技术教师更多地介入企业,服务企业,使教学科研工作在企业一线投入实践应用中。

“宁夏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瑞银宁夏大学废旧金属循环过程装备研发中心”的成立是我院继与银川威力减速器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基地之后的又一个产学研合作单位。目前,学院与该企业的合作项目已进入研发阶段,正寻求争取更多的横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