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追寻红色记忆,走进西征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2-07-31 14:23:38 | 点击数:


团队名称青春心向党团队项目名称追寻红色记忆,走进西征纪念馆指导老师何彦平团队负责人马佳圆团队成员马佳圆、李思源、胡清源、 王 鸿、史文瑞、马佐平、 金 磊、顾建军、马 瑞

历史不会被遗忘更不会被改写,但是可以续写新的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树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追寻红色——参观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

2022年7月11日,暑期实践团——青春心向党团队,参观了国内唯一以红军西征命名的纪念馆——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馆内展示的图片、文物等再现了长征路程上演过的生离死别的悲壮故事,讴歌了红军西征的伟大胜利和不朽业绩。通过参观与讲解,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红军从生死考验中锤炼出的顽强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红色人物挖掘:为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感受红色力量,7月12日,实践团队成员采访了西征历史研究员——杨文元教授。

问:“您为什么一直致力于研究红色文化?”

答:“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在我看来,坚定的信仰是弘扬长征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支撑力量。

问:“那您以后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呢?”

答:“现在的有些年轻人,缺少对长征精神的信仰。一代没有信仰的年轻人,是非常危险的。” 如何向年轻人介绍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成为我思考的又一命题。“年轻人,要做中华民族的精华”。

每年,杨文元在红军西征纪念馆和全国各地做五六十场专题讲座。每次,他都会以同样的一句话来结尾:“希望每个人,都成为长征精神的传播者。” 当我们问:“您现在年龄大了还这样跑来跑去的,您难道不累吗?”他笑着给我们说了一句:“这是我的信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不会感到累!”

7月13日,团队成员电话采访了西征纪念馆讲解员——同心县政协委员买小仙女士。买小仙女士向我们介绍了在西征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的具体做法:充分发挥红军西征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了解那段红的耀眼的故事;走出纪念馆,走进社会大讲堂,走进大中小学,红色教育要从孩子抓起,更广泛地开展红色教育宣传。

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传播红色文化的魅力。一生致力于传播红色精神的杨文元老先生,向孩子们和游客一遍遍讲述这片土地红色故事的买晓仙女士,他们和我们有着相同的目的,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精神年轻化。调查问卷——传播红色基因7月10日—7月20日,团队对红色精神传承情况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及线下走访调查,了解各年龄段群众对红色精神的了解情况。通过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了解红色精神传承情况及教育形式,为更有效地向青少年宣传红色精神,提供传播方法和途径。

童心向党——宣讲红色历史,传播红色精神

为推进青少年爱国精神的培养,7月14日,团队成员于同心西征纪念园为参观游客讲解西征历史。实践团队成员紧扣西征故事,重点向青少年们讲述了西征的故事,西征之于同心、宁夏的重要意义。

宣讲时,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宣讲后他们表示更能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心得体会——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进取力量

今天的我们只能从图片、视频、文字和讲解中了解那段艰苦而又雄壮的历史,在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那些熠熠生辉、充满力量的字眼——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严守党的纪律、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在今天的时代里同样值得我们坚持和发扬。这段历史不仅仅是⼀种值得我们颂扬的精神,我们也要以史为鉴,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警示。

——马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个世界,需要青年人有披荆斩棘,执着追寻梦想的勇气;需要中年人有不忘初心,重新与世界博弈的勇气;需要老年人有跨越年龄,活出不同自我的勇气。红军战士在战火中铸造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留给当代青年宝贵的精神财富。

——胡清源

重温历史事件,让我无比感慨,我们新一代的新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要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更要专心所学,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海洋强国的号召,脚踏实地,研精覃思,向先烈们学习,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

——顾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