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受邀赴前沿交叉学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汇报

发布日期:2023-03-23 16:25:23 |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讯 詹银晓/文 丁文捷/图】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宁夏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3月22日下午,我院区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丁文捷教授率团队成员赴中卫校区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与交流汇报。

7DEB9

丁文捷结合《过程工程原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重点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理念和方法。他表示,在教学中,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和教学设计,培养工程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工程伦理意识,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是每位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课程思政建设是要在教学过程中本着立德树人,持续改进的理念,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感染力、价值力和吸引力。

862DA

副院长李宏燕教授就自己承担的《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课程思政建设做了分享汇报。她表示,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资源的完善、教学团队的建设等需要每位教师的持续努力,只有教好一门课才能育好一批人。詹银晓博士就《热工基础》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创新方法等进行了汇报。

915DD

会后,前沿交叉学院各位老师就自身在思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心得做了分享和探讨。此次会议有力推进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推广示范工作,为两个学院后续的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