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枸杞高效低损智能化采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日期:2020-07-09 11:18:32 | 点击数:


7月5日,在宁夏中宁县中杞集团天景山枸杞种植基地,宁夏科学技术厅组织区内外专家对由宁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西安汇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枸杞高效低损智能化采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行了现场验收。

南京农业大学丁为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成员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葛运健、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梁建、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谭定忠、宁夏农业勘查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田建明正、北方民族大学教授穆春阳、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工程师段亚莉。莅临检查的领导有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宁夏大学副校长李建设、宁夏大学科技处处长曹兵。

刘常青副厅长就设置项目的背景及意义向参会人员做了介绍,并宣布现场验收会开幕。验收现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徐小涛处长就枸杞特性和枸杞采收的特点向与会专家做了介绍,“枸杞属于无限花序浆果类果实,在采收成熟枸杞果实的过程中,需保护好未成熟的果实、花、叶和枝干,且不能影响成熟果实的品质,因此采收难度大,对采收人员专业要求较高。目前采摘已经成为枸杞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高额的成本不仅制约枸杞产业的增效,还影响枸杞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经过项目组成员3年多潜心研究,在系统分析测试不同品种、不同季节的枸杞“果-柄、花-柄、叶-柄”结合力特性的基础上,成功研发枸杞高效低损采收装备4种。其中手持便携式采摘器通过对成熟枸杞果实或果柄施加作用力,使成熟果实从果柄上大量快速脱落,且青果、花、叶、枝干以及大量脱落的成熟果实不受损伤。

在项目验收现场,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儒敬研究员和宁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朱学军教授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各类机型的特点及性能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中杞集团天景山基地,验收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现场演示和录像等形式,对手持便携式采摘器、精准振动式采收装备、多臂协同式机器人采收装备和气振复合式枸杞采收装备的工作原理、技术创新、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下午的验收组专家会上,宁夏大学副校长李建设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做的工作总结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并对照任务书的任务完成情况,对项目执行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专家组认为,考察的枸杞采收系列装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目标和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现场验收,并希望项目组所研发的枸杞采收装备能够进一步对标对本、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最终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