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 正文

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承办第16届CAE工程技术年会“新材料、新工艺复合材料数字仿真应用”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02 17:26:32 | 点击数:


2020年10月24日-25日,第16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在浙江德清隆重召开。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并承办了“新材料、新工艺复合材料数字仿真应用”分论坛。

本届年会主题为“数字仿真,铸造工业之魂”,旨在推进CAE数字仿真技术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深入应用,通过构建数字仿真体系和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搭建品牌年会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用之间的深度合作。

年会主要研讨内容为“模拟仿真技术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CAE数字仿真分析专项技术”、“CAE数字仿真的平台技术与应用”、“CAE数字仿真的行业应用与解决方案”四个方面,涉及航空航天、汽车交通、生物医药、电子科技、机械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诸多行业和领域,500余位来自两院以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工矿企业的学界泰斗、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届年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数字仿真联盟、北京诺维特机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学军教授、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昱潭、党委副书记靳永雄以及部分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出席了此次会议。

宁夏专家团参会人员合影

24日,大会特邀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做了题为“我国混凝土坝抗震安全的数字模拟与云计算”的报告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做了题为“自主CFD软件发展机遇、实践与展望”的报告发言。

陈厚群院士做主旨报告 陈十一院士做主旨报告

第16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现场

为表彰在CAE数字仿真领域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自本届年会开始正式设立“数字仿真科技奖”,其中包括终身成就奖、卓越应用奖、自主软件创新奖、杰出工程师奖、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论文奖。24日晚,大会揭晓了“优秀科技论文奖”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天星获得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王天星获得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颁奖仪式(王冠副教授代领·左四)

25日上午,本次大会的8个分论坛在德清国际会议中心2号展厅召开。其中,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新材料、新工艺复合材料数字仿真应用论坛”在3层302会议室召开,朱学军教授作为分会主席,主持了本次会议。美国航空航天协会成员、中国机械学会特聘委员,吴忠仪表国家技术中心外聘专家、副总工程师刘海波博士,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冠副教授做了题为“结构轻量化智能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及应用”的报告、曲爱丽副教授做了题为“CAE与人体生物力学研究”的报告、张帅博士做了题为“煤化工用表面防护涂层耐蚀耐磨性能研究的报告。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胡广洪、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易俊杰、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谢鹏程副教授、法国传威科技公司管理雷迅也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反响热烈,提问交流,并在会后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整个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圆满完成了本次学术交流工作。

会后,智能制造网对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做了专访,朱学军主任围绕中国CAE之路发展趋势、国产自主CAE软件生态建设、国家“新基建”战略前瞻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详细介绍了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的发展路程以及典型成果。

朱学军教授主持会议 刘海波博士报告

王冠副教授报告 曲爱丽副教授报告

张帅博士报告 分会场现场

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是我国数字仿真技术领域一年一度规模和影响最大、技术层次最高的专业交流活动。通过本次年会,加强了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与华为、江南造船厂、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等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