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举行“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2-25 13:57:25 | 点击数:


2月20日,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贺兰山校区德勤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宁夏大学“贺兰山学者”马玉山一行参加座谈,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副校长周震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炯主持。

马玉山院士表示,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既是培养高质量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他和企业同事将积极发挥自身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申请、高水平论文产出等方面的相对优势,在宁夏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出谋划策、尽己之力,带领团队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带动“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为泵阀行业和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彭志科表示,马玉山院士是有情怀、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程展现了马院士超强的执行力和大智慧;马院士对宁夏大学整体发展以及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到见解让我们深受启发。彭志科指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还有短板和不足,如何转变观念带动学科发展,是当下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他从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发展关系的角度强调要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学院领导要善于谋划、实干会干,青年教师要将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他还就如何压实博士点申报具体任务、专业认证如何启动自评、学科发展与企业发展如何更好融合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波和副院长王昱潭分别就《“十四五”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重点建设任务和需要突破的关键问题予以说明。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朋、总师办主任贾华、研发部部长赵文宝,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桓、人事处处长李学斌、研究生院院长曹兵、资产管理处处长朱学军、科技处副处长孙学宏、教务处副处长杨术明等与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就如何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师资梯队建设、博士点申报组织架构、科技创新团队打造、成果产出、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硕导、博士教师共约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