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 > 学科建设 >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8-05-10 17:02:25 | 点击数:


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84年。2003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6年成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三个二级学科点,及“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2013年,“机械电子工程”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15年,“机械工程”入列自治区“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涉及的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B类学科重点支持领域。

一、人才队伍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2人;博士16人,硕士42人,在读博士1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27.6%;硕士生导师20人。

二、科学研究

近3年来,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24项(自治区“十三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课题4项,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4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项),横向课题16项;科研经费总额3027万元,年均1009万元。申请专利7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66项);在SCI/EI/CPCIS检索刊物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3篇,CPCIS收录1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7篇。

三、人才培养

“卓工计划”已面向国外3所大学整班建制、以交换生形式输送“卓越计划”本科生实施国际化培养。目前拥有自治区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主编、参编教材14部,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宝钢优秀教师奖1项。

四、平台建设

机械工程学科目前初步形成“国际合作热喷涂实验室”、“智能化农业装备研发平台”、“智能制造装备CAE重点实验室”三个核心科研平台,已与吴忠仪表、天佳能源科技、威力减速器和宁夏瑞银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建立校级产学研合作基地。系统建成吴忠仪表、天佳能源科技、宁夏机械研究院、隆基硅材料、上海英集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宁夏食用菌(彭阳)技术创新中心等6个研究生企业工作站,院内建有CAXA数字化工厂体验中心、MPS自动化生产线实验平台、DASP大容量数据采集与分析实验平台。

五、社会服务

学院秉承服务地方的理念,不断加强校企合作,针对装备制造业,主动与区内企业进行技术对接,依托培训、技术攻关、基地建设等多种形式,直接参与企业生产和研发过程,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服务企业的同时,整合、锻炼了研究梯队,增强了教师服务地方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影响力。学院先后与十五家企业签订了多项横向课题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