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实验室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3-01-18 12:14:48 | 点击数:


1.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朱学军

实验室简介:针对高档数控机床、智能仪器仪表、高端铸造、重型矿用装备等重点产业和酿酒葡萄、枸杞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聚焦智能装备CAE与科学计算、机械动力学与智能运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现代农业装备与智慧农业等方向。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宁夏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

实验室现有仪器:超音速等离子体喷涂、超音速火焰喷涂、摩擦磨损设备、电子万能试验机系统、疲劳试验机、显微测量系统、阀门测试系统、粒子测速系统、高速DIC测量系统、激光熔覆系统、真空气雾化制粉设备、真空熔炼炉等。

2.高端装备关重件在位修复与表面强化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宿友亮

实验室简介: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与再制造中高性能关重件的在位修复与表面强化需求,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材加工技术、在位修复技术与智能装备、表面强化与近净成形技术,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年轻博士若干,其中教育部春晖计划人才1名,宁夏青年科技托举人才2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注重基础研究又具备强工程应用能力的队伍。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65048、52265058)、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2018BDE02047)、宁夏自然科学基金一般、优青项目(2022AAC05004,2018AAC03024)、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MSV202212)、宁夏高校科研项目(NGY2018018)。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完成宁夏科技成果登记1项。

实验室现有仪器:在位加工机床ZW01、Kistler多向测力仪、天远三维扫描仪、粗糙度测量仪、奥特电子显微镜等。

3.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

实验室负责人:王昱潭

实验室简介:主要面向葡萄酒、枸杞、饲草等自治区“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农机装备智能化”为主线,以新一代信息感知技术为引领,开展农业机器人、农业传感器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并取得了精准振动枸杞采收装备、酿酒葡萄关键作业装备等标志性成果。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其中宁夏科技领军人才1人。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3项、宁夏高校科研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任务1项、自治区首批“揭榜挂帅”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0余件。

实验室现有仪器:双波段激光探地雷达、果树动力参量测定仪、多通道声发射检测仪、高光谱无人机、运动图像捕捉系统、枝条振动测试系统、植物根系生长监测系统。

4.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表面工程自动化)

实验室负责人:张帅

实验室简介:团队主要关注热喷涂技术在阀门行业中的应用。开展表面防护,防腐耐磨涂层材料的开发,涂层后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主持横向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3项。发表论文2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

实验室现有仪器:电弧喷涂设备、超音速火焰喷涂设备、等离子喷涂设备、熔炼炉、真空雾化制粉设备。

5.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装备智能化健康监测)

实验室负责人:郝洪涛

实验室简介:团队将加强与数学、力学、信息、控制等学科的交叉,重点在系统动力学分析与控制、智能运维和系统开发等方面进行研究布局,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我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国家自然基金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项、宁夏自然基金4项、宁夏高校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0余件。

实验室现有仪器:机械故障综合模拟试验台、虚拟仪器测控系统、DSPACE实时仿真系统、动力传动系统故障模拟试验台。

6.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多物理场CAE仿真与可靠性分析)

实验室负责人:王冠

实验室简介:紧密围绕自治区高端装备研发前沿技术需求,开展流体-结构-热多物理场耦合数值仿真、机械服役性能演化机理及可靠性、多尺度材料本构模型及失效准则、结构智能优化设计方向的研究,促进科学研究、学术团队、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宁夏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

实验室现有仪器:摩擦磨损设备、高性能电子万能试验机系统、疲劳试验机系统、显微测量系统、阀门测试系统、高性能粒子测速系统、高速DIC测量系统等。

7.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激光熔覆)

实验室负责人:雍耀维

实验室简介: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熔覆、修复、激光增材制造,主要包括激光增材再制造的应用、激光制造过程中的基础科学研究自己激光熔覆工艺稳定性。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2项、宁夏高校科研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以及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硕士名5名。

实验室现有仪器:激光熔覆系统。

8.宁夏智能装备CAE重点实验室(物联网技术)

实验室负责人:胡春生

实验室简介: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实验室承担的各类项目及取得的各项成果: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横向课题十余项,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

实验室现有仪器:ABB工业机器人两台,ABB并联机器人一台。